星期日, 10月 01, 2006

如果我早一點遇到你….戶川純

雖然本人為椎名林檎的粉絲,但當我發現這位近年被日本樂評人「翻兜」出來和她比較而稱為她師母(姐)的人----戶川純,我也不得不承認,椎名林檎多年來也在模彷她。

椎名林檎「遠近馳名」的捲舌唱腔,早在廿年前戶川已在玩,論玩歌詞激,戶川的更激,椎名的「浴室」的一段:

洗って 切って 水の中
呼吸器官は冒される 
あたしが完全に乾くの今きちんと見届けて
磨いて 裂いて 水の中
無重力に 委かされる
あたしが完全に溶けたらすぐきちんと召し上がれ

清洗 切割 在水中
侵襲呼吸器官
現在看著我直到我完全乾涸
研磨 撕裂 在水中
委身無重力
等我完全溶解要馬上盡情享用啊

愛你愛到要被盡情享用,但戶川在83年的「玉姬樣」大碟中的《諦念プシガンガ》就更是:
愛我的話, 打我殺我也可以, 我和豬牛一樣也不過是一塊肉; 沒有愛的時候, 我開始腐壞, 說到底, 我和豬牛一樣只不過是一塊肉…
認真是愛你愛到變態。
又如椎名愛玩的漢字遊戲,戶川的更激,甚至是嚇死(某d)人,什麼「極東慰安唱歌」「玉姬樣」(一首關於月經的歌,試問這個世界會有幾多關於月經題材的歌呢?)「母子受精」「昆虫軍」「眼球綺譚」(這個想起丸尾末廣來)等等等等….不說了,太多了。

還有椎名的精神分裂,戶川更是分裂到無以復加,這一秒是一個楚楚可憐的小女孩,轉個頭就變了一把大嬸的聲線,更不時扯高嗓門嘶叫(但又不走音個度好野),變成女高音,有時又會變成日本歌謠腔口,而這些變化,可能在一首歌當中已經全部有齊….雖然,現在聽起來戶川的童稚聲音未算太驚喜,因為今天日本有了一個輝煌的產業---聲優。所以別怪有時戶川的歌聽起來像兒歌(雖然不會突然變大嬸腔的),但現在有聲優能變男又變女的的確不少,不過要唱opera就難一點囉。

其實我說這麼多很多資料也是來自一個香港的戶川粉絲..好勁啊佢,儲了很多戶川的CD,我也很想要,我很久也沒試過對一個歌手產生這麼大的興趣了,有誰路過日本可以幫我買呢?

http://www.dofin.net/echofatboy/juntogawa05.htm

在椎名林檎的軌跡當中,好像從來沒提起過戶川純,一直官方發布的偶象都是淺井健一Thom york,美空雲雀和五輪真弓等等歌手,但椎名林檎卻似以新生代的戶川純姿態空降樂壇,是巧合是模彷?(但一定不是抄襲)
如果椎名早出生廿年又會否是另一個戶川純?戶川純的出現會否令我對女王的觀感改變?當然不會,戶川純不是善男信女,但椎名林檎也不是省油的燈,一下子比下來就抹殺掉她的成功又太過份,戶川的確是各方面都比椎名去得盡,但可能亦由於太盡的關係,所以一直只能停留於地下,而椎名林檎最大的研究價值是為何她的唱片能在日本主流市場大賣(也是董啟章常問的),而戶川不能?
當年戶川純的自殺事件難道也和事業有關?

另外,除了椎名林檎,據說日本很多女歌手(有實力個隻)例如cocco,小島麻由美,YUKI等人都受了戶川的影響(YUKI更不違言戶川純是她的偶像),COCCO是她的暴烈,小島麻由美是她的復古氣息回歸,YUKI是她的童稚?

我想起「穿PRADA的惡魔」裴美蘭對小女孩說的一段(大約):
你知道你身上的湖水藍衣服是怎樣來的?是一班設計師不眠不休的心血,之後在貴價的時裝店擺賣再由那些二流的店鋪抄襲,再之後淪為百貨公司的特價貨,接著就去到你的手上。

這樣說並不是說設計師是無上的神,買貴衫就如支持原創等等,而是想說要推動社會的運行是要有一班先鋒為我們開路,而後人不斷的改進,不斷的有新血去革新,當然結果有好有壞,之所以這個世紀在什麼介別也出現「NEW WAVE」這個名詞。
戶川純就是那班先鋒的其一,但分別是做設計通常很好賺(你係個班出名的話),而玩音樂的就多數死得好慘而已。


不過其實我只找到這張她在04年復出的大碟TOGAWA FICTION來聽而已,所以對她在廿年前的音樂真的毫無頭緒,雖然在這張唱片也能略窺一二:


カウンセル プリーズ
オープン ダ ドー
拝啓、パリにて
さよならハニームーン
Togawa Fiction
おしまい町駅ホーム

當中的變聲技領教到了,其中最喜愛的是《おしまい町駅ホーム》,那種古怪的歌謠(又斷估是沖繩民謠?)腔口竟然傳來一種莫明的悲傷….感染力真的一絕。《オープン ダ ドー》是領教她的捲舌和變聲技的絕佳作品。


下載時還附上三首不知名的作品(不知是幾時的)
となりのインド人
ひょっこりひょうたん島-オルタナひょうたん島。
電車でGO (這個有機會是《裏玉姫》內的LIVE VERSION
勁似一首兒歌…不過是有大嬸腔的兒歌…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